Monday 1 March 2010

中文作品簡介

如同印象派畫家觀察自然界的光影變化,而創造出充滿動態生命力的自然風景畫,這幅作品是希望能將無線網路視覺化,透過普遍存在於電腦世界的十六進位英數字編碼,將其視為電腦世界的自然光線,將無線基地台的獨一無二的十二碼的十六進位的硬體序號碼(MAC address),如01:02:0a:5d:7f,轉變成對應的同樣為十六進位的網頁顏色編碼。因為網頁的顏色是六碼的十六進位英數字,如ffffff在網頁中的顏色即為白色,所以我由左至右,由十二碼每次依序選擇六碼,所以最後會產生七個顏色,如下圖。



在完成了第一步的原始資料轉換之後,我就開始進行第二步的意義賦予工作。我應用了人類學中的家屋社會概念,將每一個無線基地視作一個家屋,同一個城市中的無線基地台構成了城市中的家屋社會風景圖。因為每一個無線基地台的硬體序號的前六碼是製造廠商的代碼,所以在邊框的部分是採用這個代碼的顏色,代表這個房子/無線基地台是由其所製造;後六碼是機器在該廠商工廠中的序號,也就是每一個基地台的識別碼,如同居住在房屋內人群團體的認同/識別標誌,所以這個顏色放置在顏色條的上方,做為無線基地台名稱與所在位置名稱的底色,標示無線基地台的個別性,如下圖。而在名稱下方的顏色條,則是顯示了從廠商到無線基地台個別性的顏色轉換,意涵著家屋是處於房屋本身建築與在當中居住的人之間的持續互動,共同構成家屋的獨特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