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

免費無線上網啟動! 學者關心頻寬

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927/115/2zhll.html
【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】隨時隨地收發電子郵件將不再是夢。總統馬英九今天宣布,10月7日起,台灣全省將新增2520個熱點供WiFi免費無線上網,範圍擴及外島地區,民眾只要以TPE-Free的帳號即可申請使用全省的i Taiwan無線網路。然而,許多民眾受訪時表示,TPE-Free512Kbps的速率已夠慢,不會特別期待相同速率的i Taiwan。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受訪時也說,政府既有心,則擴大頻寬會更有價值。

一張密密麻麻散布著i Taiwan無線網路熱點的全省示意圖擺在現場,引來記者圍觀討論,總統馬英九、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今天聯手宣布10月7日起將提供全省民眾免費試用i Taiwan無線上網,11月10日起將正式上路。

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受訪時說,台灣是繼新加坡、巴拿馬後,第3個建置全國無線網路的國家,大部分國家目前僅推行城市無線上網,他說,i Taiwan上路後,除了台灣本島,外島如金門、澎湖,甚至小琉球等地都可享受無線上網的服務。

宋俠軍也強調,為了完整建構i Taiwan系統,政府每年約需投入9千多萬元,其中包括4485萬元的建置費,加上4千多萬元的網路費,由各部會分攤、負擔,期望給民眾最好的上網品質。他也強調,對於各地方縣市政府,將會提供必要的經費協助。

由於這次的i Taiwan無線網路頻寬仍維持在512Kbps,因此許多受訪民眾都表示不會特別期待。住在台北的林先生和孫小姐受訪時一致認為,政府想在全省推動無線網路讓民眾便利上網是好事,但若速度和TPE-Free一樣慢,則便利的效果有限。家住彰化的張先生也說,先前使用TPE-Free時,只要圖案多一點的網頁就會打不開,且速度也不夠快,因此對於將推行的i Taiwan,他不會特別期待。

對此,負責i Taiwan主要事務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表示,政府的無線上網本就僅提供民眾瀏覽網頁與收發Email,因此若民眾要看影片或下載遊戲可能就不適合。

然而,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受訪時表示,目前無線上網最高頻寬已可達54MB,只提供512Kbps這樣的頻寬的確不夠,試想,若有10個人同時使用,則每人只剩約51Kbps可用,速度必然變慢,因此若要認真推展無線上網,應擴大頻寬,最好是將無線網路當作一個基礎建設來做,從建置10 MB的前導無線寬頻開始,讓民眾真正享有快速便利的上網服務。

即將於10月7日上路試用的i Taiwan無線網路,將提供全省包括捷運、碼頭、各大旅遊景點等熱點,試用期間民眾若遇到問題可撥打客服專線0800-081-051,政府會依民眾建議繼續改善系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