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2 February 2017

藝術家自述 artist statement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H9I0zjUtZoU-ZkYNHVxNV0dT40gMXpb0YxuTqVyDEvE/edit?usp=sharing 我的作品目前的創作方式是每天畫一點,因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太多,如果花太多時在創作上,會有罪惡感。現在這個創作方式,其實有點像是機率當中的Markov chain,每天我開始創作的點是根據上一次的停止的地方,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,而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要如何進行下一步的創作。雖說主題是一開始就決定的,但是主題本身如何發揮,則是根據前一狀態下進行下一個狀態。因為本身有習慣的創作方式,所以通常上一個點如何影響下一個點,是有一定的機率,也就是當作品會有一定的風格。所以如果機率改變,也就是短暫不再是Markov chain,就進入了新的Markov chain的狀態。整體來說,創作方式是固定的,但是每次的機率是有可能被變動,不過整體來說是平穩的發展。這方法有點像是半自動式創作,不過根據我原本的生活經驗與閱讀,我想其轉變為更具有離散性格的機率分布。這樣的方式進一步來說,是創作方式自我宣稱我的作品是有效的作品,機率分布則是證明的方式。藉由可被驗證的方式來宣稱作品的有效性,同時否定了藝術的自我宣稱姓,同時肯定了藝術必須自我宣稱,達到了二難且進退無路的新狀態,否定了機率的可能性。

No comments: